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誠品2007全台高中職校園講座0926台南女中》書中虫二/賀陳旦


讀書可以很嚴肅,風月也可以很愜意。閱讀是輕盈美麗地進入一個自由想像的無邊世界。~賀陳旦~

【鄭凱榕/記錄整理】

破題:漢字奇妙之處

虫二者,風月二字去邊也。所以書中虫二真正意思是,書中風月無邊。這是漢字特別之處,文字本身的視覺意義可幫助我們對文本的了解。本來清風明月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但將風月二字合看,就好像有點隱晦。這樣的意思宋代前並不存在,可見文字有其時間痕跡。風月所引起的遐思,還是可以很正面,有很多想像的空間與世界。

我的閱讀經驗

讀書可以很嚴肅,風月也可以很愜意。我在台灣較窮困的時候長大,當時只有兩種書可以取得,一是雷震、胡適的《自由中國》,另一本雜誌叫做《拾穗》。前者和時事、歷史、台灣政治現況相關,使我對於不了解的東西沒有畏懼,有點像訓練肌力,肌肉有記憶會成長,閱讀也一樣。後者主要翻譯外國詩文小說,使我對譯文沒有敵意,不好的翻譯後面的文本故事依然會讓你著迷,因此像《咆哮山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等書我都硬看,開拓了我的視野。記得,不要被大師嚇壞了。張忠謀先生鼓勵大家有效閱讀、主題閱讀,但對我來說,閱讀是輕盈美麗地進入一個自由想像的無邊世界。

我的推薦閱讀

我選了四本書推薦給大家:一、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二、余秋雨《山居筆記》;三、史密斯﹝A. M. Smith﹞「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不道德美女》;四、戴蒙﹝J. Diamond﹞《槍砲、病菌與鋼鐵》。這四本書有共同的特性:其一是好看、筆風流暢;其二是感覺到作者的關切;其三是風格獨具,代表著文學性、特殊的語法,以及經過咀嚼以後的美感。再來,都傳達了一些知識:《槍砲、病菌與鋼鐵》告訴我們,哥倫布發現北美洲後印地安人因為病菌而死亡的可能原因。《不道德美女》將非洲的風土、氣候、人文描寫得非常細緻。《山居筆記》道出歷史時空與人文的交錯。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則描寫農夫農閒時出賣勞力為戲院做廣告,最後非常戲劇化的是,孩子只認得他打扮成小丑的樣子,他又再化上了妝……。

閱讀的美妙饗宴

從閱讀中看出意在言外、找到伏筆,推理猜測出關聯,想像作者的特殊習慣用法。即便滿足並不讓人完全了解,品嚐蓄積文本內的張力、濃度將使我們感受到成長的快樂。文字裡面有很多部分是語言的結晶,看到好的文字時不妨抄下咀嚼,有品味後就會有自己的風格。

好書會讓你有停不下來的感覺,如《追風箏的孩子》講的是孩子世界裡不理性又被大人帶著走的扭曲情感。王文興教授的《家變》則大膽創新地靠著文字處理視覺上的張力、語無倫次的口不擇言、成長上複雜的情緒,以及自己不能控制的感受。這個刻骨的重新回味,是最難也最重要的部分。不懂成了想懂的動力。再來是關切、遐想、悠遊於書的世界。最後,記得享受閱讀交會的火光:咀嚼作者意猶未盡之處,體會同好對書獨到的見解,以及對書一讀再讀的靈機乍現。

書與人的關係

今日誠品已成了台北的地標,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不再那麼重視書的話,我們可能就會有更大的出版危機。如果用網路代替書店,那麼就無法和消費者一起經營出更有價值的消費行為。最後只是有活力,卻失落了有品味的閱讀生活。如果盡信書,而不能發現自己的風格的話,永遠是死的知識。對事物要有發自最根本的關心。一天不要用電腦聊太久,因為過短的句子、直接的感受是太過速食的發表,不能沉澱,也難以讓人想像。書裡面有那麼多的快樂。書中虫二,書中風月無邊,希望各位於閱讀的想像空間中翱遊無邊。

2008.02.09 聯合副刊
同步刊登於誠品書店部落格

2 意見:

Futuristics 提到...

NICE Blog :)

Kaijung 提到...

Thank you.
Welcome to my b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