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星期四

博雅》資優孩子的成長戰爭?!﹝二﹞


其實我對這篇文章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
也沒有像冰火一樣批判性十足。
或許是我本身就是現行資優教育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吧?!

會有之前的想法,
最主要是因為本文探討資優生的經歷、心態、特質等,
都是我自己或我曾經同為資優班的同學朋友所擁有或掙扎過的,
因此其中並沒有任何我覺得:「啊~原來是這樣!」的獲得新知的驚艷感。

我個人是覺得也不用妄自菲薄,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是天才,
但相對來說,我確實是還蠻聰明的。

一般來說,確實是IQ 130以上的就稱得上是資優,
但是由於IQ測驗設計或多偏重在數理、空間、邏輯,
確實有可能遺漏其他種類的資優生。
可是我認為:
沒有邏輯的文章,即使文采多麼斐然華麗也是澳咖;
缺乏空間的美術,就算色彩技法鬼斧神工終究遺憾。
或許正因為如此,
我國小二年級參加的美術實驗班的考試,
就是以IQ測驗為參考﹝印象中好像是以IQ 100為門檻﹞,
再配上美感性向及兩項術科的總成績決定。
所以我認為現行資優生遴選制度
並非不能選出資優生,而是在遺珠之憾:
有資優生無法透過這套制度被找出來。

至於記者在這篇文章講到什麼天才或資優生改變世界的能力云云,
簡單來說一個字:屁!
過度誇大天才或資優生的能力,
我個人只覺得這是記者想正當化他為什麼寫這篇文章的理由。

我的感想很多很雜,一時之間也很難說個清楚明白,
就先寫到這裡吧,
不過結束前一定要講一句話:
冰火,相信我的直覺,
你是資優生!


--
我相信我們的信仰
我們的努力,會讓我們的國家往更好的願景邁進
我相信,我們的小孩,將來可以生活在一塊更美好的土地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61.228.72.158
→ icefire:對呀,我也覺得沒什麼特殊之處,光北一女就應該不少人 推 01/05 16:36
→ icefire:有這種感受吧. 推 01/05 16:3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