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FREE TIBET!》風大 我愈欲行


〈風大 我愈欲行〉

風 大 我愈欲行
雖然北風像海湧赫呢大
但是我毋驚
無論冬雪會落外粗
我攏袂畏寒
有日頭及露水給阮晟
崎嶇世路陪阮行
樹仔會大會湠
頭前的路遠擱崎
阮就家已行
石頭一粒一粒宓佇遐
刺草仔規山坪
毋過這欲算啥
跋倒爬起來擱再行
有春天佇頭前咧等阮
坎坷山路我及伊拼
感謝日頭給阮炤
互阮毋驚烏及寒
露水來給阮沃
互我根基徛會在
毋驚風颱來
恁晟阮比別人卡艱苦
我知影
我會認真拍拼
袂輸佇命運的後壁
冬天過了春天到
我會位春天開始行
雙腳徛挺挺
雙手抵著天
大聲嘩出 風 大 我愈欲行

作者:蔡文傑 第四屆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新詩組評審特別獎
這是1月13日謝長廷在高雄光榮碼頭「承擔為台灣」晚會所引用的詩句。
這首詩,鼓勵了許多人。

*************************************************************
Dear Jessie,

突然很想寫信給你。尤其在偶然讀了Ingenue於1/30部落格寫給你的信後。很抱歉,我似乎比起Ingenue來不夠關心你。但請相信,你,一直是在我心底的。

看著信中無意間提到了你、我,似乎持續念書中的我們對於現實面是無法理解的,心中無限感慨。當然我有很多的不同意見,諸如因果的倒錯─台灣的不景氣正源自就業機會被連根刨植至中國;目前的現實─世界各國正在悄悄撤出中國、越南印度等國正逐漸取而代之,而似曾相識燕歸來,已有越來越多台商回台重新開始等......。但或許年歲漸長,加上已知Ingenue的主見甚深,我好像無法再如四年前,熱血澎湃地打電話試圖說服他。甚至和你,我的老友,我也越來越少談及政治。

可這兩天,我卻再也無法沉默。手無寸鐵的喇嘛被屠殺、圖博(藏)人在世界各地的哭喊,都讓我內心騷動不已,久久無法平息。難道這是我們所要的嗎?1951年中藏和平協定不就是「拚經濟、顧腹肚」嗎?不到50年就成了張廢紙,中國共產黨根本缺乏遵守承諾的誠意。圖博人憑著藏傳佛教的精神高度,尚能流亡到德蘭薩拉立足,我們台灣人呢?再看到國民黨從未改變其本質,候選人則反反覆覆,欠缺負責的肩膀與能力,萬一未來的和平協定不可逆,如同已被移株到海南島的玉荷苞荔枝成了妃子笑,那我們台灣又該何去何從呢?

風總會停 天總會光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你也能回來投下這重要的一票,
不只選總統,更是公投選出台灣的未來。

Kaijun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