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FREE TIBET!》蘋果專訪圖博在台代表才嘉


一個民族要生存就要有認同。~才嘉 (圖博流亡政府在台代表)~


Q:你何時從西藏逃出來?

A:我1964年出生西藏,從小學到大學都受中文教育,是中國共產黨教育出來的第一批藏族精英。從小共產黨就教我們西藏過去黑暗落後、制度殘忍,共黨來西藏才解放,我就以為是這樣。當我能獨立思考,我發現都是謊言。

台灣人不知自己身分

我是西藏人,可是從沒好好學過西藏文化;我看西藏歷史,才知道過去西藏很強大,可是它到哪去了?我開始組織家鄉阿壩縣的知識份子到縣府請求設西藏文化的中學,我們招了許多孩子,在個簡陋地方開學校,直到我被抓入獄1年半,後來逃亡印度。17日當我聽到以前教書學校有兩個孩子被打死了,我無法壓抑就在記者會上哭出來。我逃出來17年了,可是家鄉的街道歷歷在目,1989年我在家鄉參加抗議也帶著兩個學生,後來我被抓走,學生也被打死。


Q:有人把西藏跟台灣類比,你的看法?

A:台灣有自己為難的處境,可是跟西藏比,台灣太好了,我們很羨慕。西藏跟中國文化、宗教、風俗習慣、語言跟價值觀完全不同,但是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跟中國算同個民族,有相同文化,可是實際上是獨立國家。我在台灣9年,最大感受就是中國從沒在台灣施行過什麼。從北京當局看,他當然想盡辦法拉台灣過來,因他知道雖然只有23個國家承認你,可是你是獨立實體,我只要讓你過來一步,也是得;但西藏不一樣,達賴喇嘛非常低姿態不尋求藏獨,只要自治保護好西藏文化跟宗教,可是中國不理你。中國當然不理你,我全西藏都有了,跟你談只有失沒有得。


Q:藏人常說自己亡國,可是精神上擁有達賴這樣的信仰領袖;台灣有國土,內部卻一盤散沙,你怎麼看?

A:就這點我是絕對不羨慕台灣的。你問西藏人他是哪裡人,他絕不會跟你說是中國人。可是你問台灣人他是哪裡人,到現在都說不清楚。

西藏人擁有強烈認同

我們價值觀重心靈甚於物質,西藏詩人曾寫「藏人在帳棚裡生產,在寺廟裡消費」,整個概括藏人生活,藏人原本在草原生活就很簡單,財產就是牛跟羊,做最好的酥油絕不會自己吃,而是送到廟裡點燈;賺的錢也是供養寺院,非常快樂飽滿。一個民族要生存就要有認同,我當年出獄曾走西藏邊境半年,碰到很多年輕人對達賴喇嘛的尊敬,對自己民族的認同,他們從沒見過達賴;老人一聽我談到達賴就流淚,我看到西藏還有希望決定逃亡印度。只要看每年仍有三四千藏人艱辛翻越海拔四五千公尺的雪峰,逃到印度要見達賴,就知道這種認同有多強。我一個朋友跟老師一起逃,老師在中途生病,他背著他走一天,走不動了就在森林歇下,老師一直發燒隔天就死了。他很心疼,背著老師屍體兩天,可是屍體很臭也越來越重,後來他燒了遺體,把骨灰放口袋裡,要實現老師到印度見到達賴的願望。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08.03.24 蘋果日報 (原標題為:亡國藏民不羨慕台灣人)

4 意見:

匿名 提到...

ㄟ.... 這有一點標題殺人法.... 應該起碼改成 "亡國藏民在國家認同方面不羨慕台灣人"。文章開頭前的那一小段文字也有斷章取義之嫌。

但我完全支持西藏啦,妳知道的。為了不落人話柄凡事還是要小心一點,雖然我知道這不是妳寫的~

Kaijung 提到...

ㄟ......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
你怎麼知道我po文的時候就一直猶豫啊?XD
當時是想還是尊重蘋果好了,
雖然我覺得有些不妥。

至於文章開頭前的引言,我倒不覺得有斷章取義,因為後面的文字是正接,而不是逆接,所以我並不認為有違反受訪主體的本意。

從善如流,改了我們有共同意見的部分,也謝謝你的建議。

匿名 提到...

呵,對啊,英雄所見略同啊,哈哈。

我是說一個民族要生存就要有認同這一句話。放在那個地方的戲劇效果蠻強烈的,感覺有一種絕對性的態度。雖然我本人也是認同,不過這就純邏輯來說似乎不是 universal truth?還是說金錢也可以是認同的一種?越想就越複雜了。

喔,看多了現今媒體的亂報,我比較偏好語氣保留的文句啦。也不是說要改,因為是蘋果的內容啊不是妳寫的。講一下我的感覺而已。

題外話,我覺得妳這次回應我的回應啊,有一種氣勢耶,我蠻喜歡的,感覺比不久之前要 assertive 很多囉。

(我發現我在這裡留言時名字都亂留一通,有時中文有時英文,哈,完全隨性所至啊)

Kaijung 提到...

對耶,你真強,我就是想營造一種斷言式的戲劇效果說...那句引言是我摘錄的。

講到氣勢,我也很開心你提到這點。我覺得我越來越能擺脫過去那個懦弱畏縮的內在自我、那個埋在土裡過度在意他人想法的習氣,慢慢慢慢開起花來。

我喜歡這樣,正如多年前我就羨慕你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