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博雅》金閣寺


昨天,生日前夕,閱畢《金閣寺》。

老實說,我對於三島的作品一直是讚賞但卻有著不可忽視的進入障礙。
我沒有辦法了解看到事事皆有不祥、不吉、不安等無可名狀之感。
可我還是一腳踏入三島對人類思維情感精巧細膩的譬喻、比擬之謎界。
這樣的三島,讓我眩惑不已,不能理解,卻又欲罷不能。

整體來說,我的個性蠻像金閣寺裡的鶴川,
看起來是屬光的人,開朗、活潑、光明、磊落。
但是當我看到柏木出示鶴川自苦自剖的信件時,
竟不覺心有戚戚焉。

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黑暗晦澀苦楚不明之處吧?
我會不會潛意識裡也躲藏著自殘殘物的無明慾念?!
迎面而來的車......浴火紅蓮裡的金閣......

這樣說來,我或許並不如我想像中遠離三島的世界。
萬事萬物,有生有滅,世人執迷於建造生成的永恆,
這其實是迷墮入存在的幻象而不自知,
因為燒毀破滅亦是存在的另一面,
生生滅滅,方是永恆。

人真的很奇怪,昨天看到溝口燒掉金閣寺卻打算活下來,
感到不齒、鄙夷,卻又是困惑及不解,
溝口只是苟且偷生吧?我這麼不屑地想著。
今天卻又頓然開悟!
想到整部金閣寺與南泉斬貓此一禪門公案的纏綿,
終於理解「金閣必須死、溝口必得生」的道理。

三島於金閣寺文本中安排了住持和柏木兩位
於第三章及第六章先後對南泉斬貓此一公案提供個人的解讀:

「南泉和尚斬貓,是斬斷自我的迷妄,斬斷妄念妄想的根源。通過
無情的實踐,把貓首斬掉,以此寓意斬斷一切矛盾、對立、自己和
他人的爭執。如果把這個叫做“殺人刀”,那趙州的作為就是“活
人劍”。他將沾滿泥泞的被人蔑視的草鞋頂在頭上,以這种無限的
寬容實踐了菩薩之道。」﹝溝口轉錄老師之解案﹞

「你聽明白了吧?所謂美就是這樣的東西。所以斬貓就像拔掉疼痛
的齲齒,看上去也像把美摳出來,但這是不是最后的解決就不得而
知了。美的根是不會斷絕的,即使貓死了,也許貓的美還沒有死呢
。趙州為嘲諷這种解決的簡單化,才把鞋子頂在頭上。也就是說,
他知道除了忍受齲齒的痛苦以外,別無其他解決的辦法。」﹝柏木
解案﹞

如此說來,金閣寺的結局似乎正可呼應這兩段解案的說理。
對溝口而言,他自認非燒金閣寺不足以斬斷妄念的根源,
只有付諸行動,心中無盡的對美的虛妄迷惘才有終止的一日。
他又認為只有燒卻金閣寺,才能教導世上人們
不滅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但是看著烈火濃煙映照著金閣,
或選擇一生被人鄙視仍寬容求生的菩薩道,
或忍受金閣之美依然抹滅不去的痛苦,
或單單只是斷念心安的清明自在,
......
溝口,活下來了。

自以為找到三島安排的邏輯,
我,放下了。

--
為何相同的打擊 總是一再地遭遇
即使如此還是要繼續奮戰下去 那正是生命不可思議之處

戀愛 付出一切
唯一的心願: 這是最後一場心碎
櫻樹在時光中搖曳 不久將綻放花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89.2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