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晴明》〈正面正面正面!〉的對話


作者 icefire (昏睡36小時) 看板 (某隱形看板)

標題 Re: [心得] 正面正面正面!
時間 Sat Oct 1 13:41:18 2005
──────────────────────────────
我對於這文章回應我自己一個籠統的概念。

是的,的確跟正面積極樂觀的人講話(與談者)會帶給自我本身(講者人)的激勵/愉悅。

但根據我自身與觀察他人經驗發現,通常會發生以下幾種狀況:

如果講者人本身情緒太過低落,

1.與談者積極正面的態度完全提振不了講者人低落的情緒,
反而會導致講者人自卑的心態!
心想:怎麼別人都這麼樂觀,我就是開心不起來?!
講者人心情將更將低落。

2.至於與談者本身情緒是否會受到影響,
要看與談者本身正面能量的強度。
真正樂觀跟假裝樂觀是有差別的,但很可惜這世界充滿許多假裝樂觀的人。
至於分辨真正與假裝,我自己除了剎那直覺感應之外,還有一些現實跡象可以

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在這,我先不談這部份。

回到與談者本身,與談者正面能量強度不夠,則將會受到講者人情緒影響,
所以才會很多人覺得自己平時還算開心的人,怎麼跟個愁眉苦臉的人講話
就覺得不舒服。

當然與談者正面能量強度很夠,像是證嚴法師,這些經過高深修煉的人
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當然我在上文粗淺的把講者人與與談者的情緒相互分開討論是有些偏頗的。
因為談話是種互動,互相交流彼此的感覺,所以不可能完全分開兩人情緒而談。
我將在下面交叉比對四者接觸產生的可能反應。


我先粗略定義四種人:一種是正面能量夠強之與談者。
         一種是正面能量弱(或可稱之假裝樂觀)之與談者。
一種是情緒略為低落的講者人。一種是情緒嚴重低落的講者人。

注意:對話的先決條件是彼此雙方都願意花時間與精力互聽對方心聲。
   而且與談者本身是有強力意願幫助講者人的,
   且與談者本身當時並無太大的精神壓力。

1.當正面能量夠強之與談者碰上情緒略微低落之講者人:
通常來說,講者人的確會受到鼓舞,心情一為而振。
 與談者則完全不受任何影響。

2.當正面能量更強之與談者碰到情緒嚴重低落的講者人:
通常來說,講者人講了之後最後極大可能還是情緒低迷狀態,沒有太大的差別。
講者人會羨慕與談者的光芒,但不至於是自卑。
講者人情緒縱使是沒有改變的低落狀態,但心中會流進一股暖流。
 至於與談者的反應,因本身能量夠強之因,心情並不會有受到影響的。

3.當正面能量弱之與談者碰到情緒略微低落之講者人:
 因為情緒低落之講者人本身並沒有太大情緒困擾,
 所以正面能量弱之與談者可以較為輕易的振奮對方之情緒,
 而與談者將產生正面回饋的良好反應。
 講者人或許有大幅度的振奮,至少認為講完真的有好多了。

4.當正面能量弱之與談者迸上情緒嚴重低落之講著人:
 老實說,這是我們最常見到的狀況。
 因為這世上假裝樂觀甚至不自覺的人太多了。
 兩者交流結果,有可能發生兩種狀況:
 一則是與談者情緒受到大幅度波動,覺得受到講者人情緒影響,
 但通常基於人的通性,與談者或是安慰者並不會表現出不舒服的情緒,
 仍是持續的鼓勵講著人。
 而講著人情緒不會有任何好轉,而且情緒嚴重低落之人的察覺能力很強甚至過於焦慮,
 大部分都慧察覺與談者內心波動,而致使講者人產生愧疚感。
 產生愧疚感也就算了,還有更大自卑感!
 因為講著人會覺得別人怎樣辛苦活著還是很樂觀,我怎麼開心不起來,
 然後對方還被我搞的不快樂起來。
 陷入結果將是雙方都很不舒服,更不舒服。

 二則是正面能量弱之與談者會相反的提振情緒!!
 原因可能是幫助到講者人而有自我實踐的滿足感,簡而言之助人為快樂之本。
 也可能是覺得相比之下,我還比講者人快樂多了,而感到稍微振奮。
 這樣的情緒是會傳染給情緒嚴重低落之講者人的,
 講者人的情緒會比上則的精神狀況略為好些,
 自卑感或許可能有或許可能沒有,但總之不會比上則糟就對了。
 當然情緒嚴重低落之講者人並不會有大幅度改善,只是程度上的些微差別而已。


老實說,第四者狀況是最常發生的。
所以才會你說的覺得跟正面的人在一起比較快樂,跟負面的人在一起不快樂。
因為你現在扮演的腳色是正面能量弱之與談者/情緒略微低落之講者人。


因為我自己走過很痛苦的時光,
所以我面對情緒嚴重低落的人,
我還是會願意親近,
當然我有一些防衛機制讓我自己不受影響,
比如說我知道我的能量不夠,甚至情緒嚴重低落的人就是神仙講話也沒用,
基於兩者理由,我會用默默陪伴或是講些有興趣搞笑的話題讓對方稍微開心。
除非對方表達非常想講的意願,我才會願意傾聽,
如果對方選擇隱瞞,我就講些別的話題這樣。

個人一些淺見,樂於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59.112.47.96

一口氣看完這麼長的文章。不由得:呼~讚!

認識冰火寶貝到現在,我深深覺得他對於
人與人之間能量流動的此消彼長狀態異常地敏銳。

果然是水象星座的女生吧,
在塔羅牌裡面,對應著水元素的聖杯牌組
正是與情感及直覺有關。
反應出生活上各種人際關係,
代表著愛、情感、情緒、敏感、體貼、和諧、悲天憫人、同理心、
友誼、人際關係、內向、靜默、夢境、幻想、直覺。

冰火的這篇長文,其實非常非常珍貴難得,
作者本著自己的天賦加上生活上的自我體現,
有條不紊地試圖理出「講者」及「與談者」
因著能量強弱不同而互動出各種不同的變化。

這是大膽的嘗試,因為總會有人認為:咦?我好像不是如此。
不過請記著,本文乃是基於經驗主義試著歸納纖細複雜的人際能量波動。
且作者採用保守的語鋒,在真實面對自己的經驗之餘,
同時不忘保留並尊重其他人有不同體驗的可能。

很期待冰火繼續善用這麼珍稀的天賦。
我想繼續看你寫的作品。

天外飛來一筆:既然提到塔羅牌,我就順便提一下。
水元素的星座常常容易多愁善感、感情用事。
但是由於天生直覺、同理心及想像力極端豐富,
「冥想」將是「自我滿足及實現」很適合極重要的方法。
透過「冥想」,我們可以學習駕馭身心靈所出現的波動,
特別是水元素人格者最常感受到的情緒能量波動。

--
為何相同的打擊 總是一再地遭遇
即使如此還是要繼續奮戰下去 那正是生命不可思議之處

戀愛 付出一切
唯一的心願: 這是最後一場心碎
櫻樹在時光中搖曳 不久將綻放花朵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61.224.49.96

0 意見: